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上海频道: 收藏旧物的老郭和他的“上海1933”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收藏旧物的老郭和他的"上海1933"
Mar 29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郭纯享作为上海老物件的知名藏家,一直以多伦路的一爿自家的小铺作为整理和展示收藏的据点,收藏各种和上海有关的老物件二十余年。

   从老上海的香烟牌、旧照片、各种钟表,到建国以后写着各厂字样的搪瓷杯、主席像章到各类宣传海报,郭纯享的收藏内容堪称浩瀚。在他多伦路"大上海1933"的藏品空间里,不同年代,不同类别的藏品被分门别类,同时又相互并置,狭小的空间内除了仅能通过一人的走道外,从上到下全都摆满了老郭的收藏。

  老郭在多伦路的收藏馆。

   老郭收藏馆的门面几年前翻修一新,颇有海派文化的"腔调"。老郭说,之所以为自己的藏馆起名1933,既因为这栋二十多年前买下的房子始建于1933年,也因为自己的母亲出生于1933年。

   随着藏品越积越多,即使是最善于"螺蛳壳里摆道场"的老郭,也梦想有一个更加敞亮宽阔的空间,向更多的人展示这些饱含上海历史记忆的物件。最近,在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下,老郭将自己的一部分精品收藏运往青浦的金泽镇,今年五月,那里将开放一个以老上海器物展为主题的博物馆。

  老郭正在为未来将在金泽建成的上海老物件博物馆整理、包装藏品。

   每天都有许多老街坊老朋友来到老郭这里看看藏品,未来很多宝贝将在金泽陈列,对他们来说想看一眼也没过去那么方便了。

   几年前,老郭为自己系统整理的三万多种报纸收藏印制了一本画册,他常和参观者们津津乐道地分享报界领袖们有感于他的整理收藏工作而赠与的墨宝。老郭下一步的计划是在上海的市区里开出一家报纸博物馆,让这些"堆积成吨"的藏品可以重见天日。老郭有数本为藏品编号分类的目录,他可以通过目录很快地从数以万计的藏品中找到具体的某一件。

   鲜少有人知道老郭的房子后面还有个小小的后院,在这个并不算开阔的院子里,他收藏的老门框,老橱柜和精心侍弄的花草构成了一个生气盎然的小天地。

   一方面忙于为金泽的博物馆整理藏品,还要招待许多朋友、游客的造访,老郭忙碌一整个下午,终于见缝插针坐下来可以喝上一口茶。

   搞收藏这些年,老郭听惯了周围人的风言风语,有说他藏品价值良莠不齐的,有说他因此一夜暴富的,面对这些质疑,老郭一句"自己已经得了神经病,而且也不打算再改掉这个毛病"就把所有质疑者打发走了。

   其实,在老郭眼中,藏品没有贵贱,每一个物件之所以能够入他的"法眼",是因为他能够从中寻找到故事和情感的线索。

   而在老郭所有的反对者中,"终极大反派"是自己的爱人。老郭说,老婆常要求他把部分藏品出售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可每一次都遭到了老郭的严词拒绝。开店的老郭号称自己深谙商业经营之道,却在收藏的路上"只进不出",受到家人责问在所难免。可老郭又说,自己的爱人其实自打结婚前就知道老郭的这个"癖好",当年坦然接受,应允和老郭相守一生,虽然一路走来没少抱怨,却也默许了家里这位老顽童的"死性不改"。每每老郭说起这段故事,让人听来倒是一种"撒狗粮"式的炫耀了。

   五月即将在金泽开幕的上海老物件博物馆,是老郭搞收藏进入的全新人生阶段。对于很多如老郭一样玩到某种"境界"的藏家来说,物件终究是身外之物,而收藏的乐趣其实主要还是在于研究和发掘的过程。把上海的文化和记忆传承下去,是老郭现在最大的心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