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健康频道: 第11届2019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健康频道
健康频道 
第11届2019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Apr 20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4月19日,第11届2019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800多位老龄产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以及40余家媒体代表聚首清华大礼堂,共话老龄产业发展大计。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四家单位联合主办,由清华同衡养老产业专家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委员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大数据分会协办,由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承办。此外,论坛还得到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等单位的学术支持。阿姆斯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为特别协办单位,保利和品为特别支持单位,支持单位包括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五感纳德(上海)建筑设计有限功公司、北京弘石嘉乐养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栖城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任丘市医疗器械厂。

据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介绍,在前十届清华养老产业高端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论坛以"康养未来·跨界共赢"为主题,并更名为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尽管只是一词之变,但表明了主办方对老龄事业的深度思考和崭新认识。

"今年,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养老论坛的主题,从比较多地关注实操层面向学术和政策层面侧重,进行重新定位。之所以将养老改为老龄,是因为'养'更具被动色彩,缺少积极主动作为的方式。真正的老龄事业不仅仅是一个养的问题,还应包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等。因此,老龄产业的范畴会更宽,将是更准确的描述。"袁昕认为。

另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珉介绍,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分为趋势论坛和主题论坛两大部分。其中,第一天为趋势论坛+行业交流和专家圆桌会。第二天为四场平行主题论坛,分别涉及老龄产业的投融资、建筑、运营和教育4大领域,包括投融资主题论坛:康养产业的投资逻辑与中国实践;建筑主题论坛:高龄社会背景下的规划与设计;运营主题论坛:老龄产业启蒙期的多维度运营实践;教育主题论坛:"老年教育+"商业模式创新。

在随后进行的开幕式嘉宾致辞环节,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先生表示,"我们致力于成为老龄产业的观察者、思考者和实践者。本届论坛在继续保持原有学术高地和产业平台特点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的创新元素,同时研究成果也会更加务实,更加针对老龄产业实务进行深入探讨。站在新的历史时代,新的政治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随国家发展战略方向,积极构建养老产业的供需资源对接平台,邀请政府、学界、企业等各方面专业人士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产业政策,讨论养老产业的落地生根之路,我们希望和养老产业各界力量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联合打造支持老龄产业发展的资源矩阵,共同推动老龄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王天夫教授在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在老龄产业领域发挥了充分的号召力,把政、商、学各界人士都集聚起来了,对整个中国的老龄事业来讲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矝女士认为,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已从最初只关注养老地产领域的适老设计,扩展到养老产业的全产业链,不仅讨论适老的建筑设施、生产运营、养老服务,也关注公众认知、政策过程。经过十年积累,论坛已经成为政府、学界、企业等领域专业人士智慧火花碰撞的平台,在解读国家养老政策,探索养老产业发展、趋势,构建养老服务、金融服务、医养结合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养老设计规划等方面做出很多努力,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成为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先生强调,今年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的内容安排,紧紧抓住新时代的人口老龄化新形势展开讨论,融合了"政、学、研、产"各方力量,共同探讨老龄产业的发展未来,创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也将与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方力量,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奋发作为,为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做出积极贡献。

在4月19日下午进行的跨界共赢环节,周燕珉教授特别发布了2019年(第二届)中国乐龄创意设计大赛预告,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这项"有笑陪伴"公益活动。

作为历届清华老龄产业高端论坛的特设环节,芳华女士和全体专家委员、致辞和演讲嘉宾在论坛第一篇章《献礼银发事业》中曾发出这样的共同倡议,"愿借清华老龄产业论坛召开之际,向行业发出自己的愿望:倡导积极老龄观;加强老龄产业基础研究;积极投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推动老龄产业链全面形成;助力老龄产业创新创业。"

"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推动,包容、合作、创新,推动中国老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让我们共同携手,成为我国新时期老龄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开创全新的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而努力奋斗!"这些头戴华发的专家如此共同呼吁。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