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上海频道: 这个地方每天诞生企业1318户!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这个地方每天诞生企业1318户!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
Apr 23rd 2019, 00:00, by 人民网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软实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设企业1318户!

新设企业不断增长、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折射出的是上海营商环境之变——推出56项改革举措,完成198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办事环节平均压缩30.5%,办事时间平均压缩52.8%。在世行最新营商环境排名中,上海助力,中国排名从78位跃升至46位。

今年新春首个工作日,上海就发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版的25项新任务!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的"一网通办",正在锻造成上海高效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

效率:让数据跑起来

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就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然而,仅有真诚的态度是不够的。这几年各级政府在简政放权上花了不少心思,但老百姓和企业的满意度似乎仍有欠缺。要办好一件事,材料可能重复提交不同的七八个部门,可谓"跑断腿、磨破嘴"。

找政府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方便?

去年3月,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一网通办"。通俗讲,"一网通办"就是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都"进一网、能通办";"一网",是指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网络。把数据汇聚到"一网","上海大数据中心"应时而生。

有意思的是,名字背后还有一个"小插曲"。最初想命名为"上海市政务大数据管理中心",出炉前先后拿掉了"政务""管理"四个字,"服务"内涵不言而喻。数据要重在应用而非管理,不能应用的数据就是一堆数字。当时市政府甚至放出"狠话":所有依靠财政支持的政府部门,信息系统如果不能与大数据中心互联共享,财政就不拨款!正是这种决心,多年的"数据孤岛"被打通。去年,上海实现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四大基础数据库数据的归集,"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超过950万,目前已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可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167项民生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瑞伯职业技能培训(上海)公司是国内首家金融教育领域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企业在开办过程中体验了一把"一网通办"速度。公司总经理钟科说了一个"笑话":"我们根本没想到,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批文,竟然只花了一周时间,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反而从拿到批文到筹备开业花了很长时间。"

"上海的办证效率真是太高啦!"在日前开港的浦东国际人才港办事大厅,香格里拉集团驻店经理德国人乌尔里希,拿到了新办理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可在5个自然日内完成,这是浦东新区率先突破实现的中国首创,也是全市"一网通办"面向外国来沪人才的服务延伸。

如此高效源自流程革命性再造。

浦东新区区委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肖林说,人才港拓展了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将原来串联的海关体检、人社局工作许可和出入境居留许可三项流程改为并联。同时,审批时间减少60%、申请材料减少50%,使得审批效率提升40%。

船舶离港从2天变2小时!上海另一个数据"窗口"正吸引着世界银行的注意。

服务企业28.9万,货物申报数401.6万,船舶申报数10.4万……在上海电子口岸大屏幕前,参访者可实时监控上海口岸业务数据、全球船舶坐标位置等信息。这是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通过这个窗口,企业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简化申报流程,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上海亿通总经理助理卫小明说,在单一窗口诞生前,以船舶进出港手续办理为例,从手工填制海关、边检等4套系统的1113项数据,到专人将出口岸许可证送达至船长,一般需要耗时2天。有了单一窗口,将数据全部电子化后,只需要不到2小时便可将电子出口岸许可证发送到船上。

破题:让政策活起来

一场会议开了三个半小时!

为了"亲商、安商、留商、富商",上海建立了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制度,每次会议由分管外资工作的副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收集并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之前所说开了三个半小时的,就是今年1月份的第一场会议,会上中国欧盟商会的10多家会员企业提出了25个问题,会后上海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一个个跟进解决。据悉,今年这样的会议一共要开10场。

除了提升办事效率,"店小二"也在想尽办法,不断为企业发展给出上海方案——

小到一个标牌。作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医院,上海永远幸妇科医院总裁范煜回忆起一件小事:在日本,医疗机构不允许做广告,上海永远幸医院也遵循了这一惯例,通过每月举行说明会或咨询会的做法,向患者阐述医院的诊疗理念,依靠客户口碑传播来获得客源。只是医院所处的富特西一路比较偏僻,有些病人找不到入口。于是医院希望能在50米开外的主干道上设置引导牌。但问题来了,园区里都是企业,一家挂了招牌,每家企业都要挂怎么办?好在医院有自身的社会属性,上海自贸试验区相关部门反复论证,协调了十几个单位,最终在不违反市容规范的前提下,帮助永远幸挂上了招牌。

大到一个制度。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的研发型企业,上海远心医疗科技持有单道心电记录仪技术,主要用于采集心电信号后通过蓝牙传输至移动终端,但公司并不具备生产能力。以前如要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企业即使有技术,也必须走拿地、办厂、取得生产许可证这一条路,花费巨大不说,即使把厂建起来了,头一两年主要精力要放在生产许可证的申请上,工厂相当于空转,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很难"守得云开见月明"。

这一情况在去年获得了改变,上海作为全国唯一试点区域,在上海自贸区内率先试点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现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的"解绑"。改革后,远心医疗只要申请成为新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注册人,就可以委托上海微创集团生产型企业生产样品及成品,最终后者通过严格审评,获得生产许可。去年初远心医疗的单道心电记录仪上市,时间比原先缩短了82%。

还有各种各样的难题。就在去年11月初,金桥开发区的沃尔沃中国总部收到了中水8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购买挖掘机的首付款,首次走通了离岸贸易的全流程。从此以后,他们再也不用眼睁睁地看着每年数亿元的营业额落到海外。

原来,按照我国海关监管制度的规定,沃尔沃中国总部只能从事进出口贸易,却无法开展货物不报关入境的离岸贸易。而如果货物不经过国内口岸,直接由企业的境外生产厂商销售或租赁给境外客户,海关因看不到货物,不能提供相关进出境单据,也就无法以传统方式证明货权;银行方面担心没有按章审验存在不合规风险,也不敢轻易尝试,造成企业无法收付汇和在国内开展资金结算。为此,上海自贸区金桥管委会多次与海关、央行、外管局等部门沟通,开发建设信息平台,开出"白名单",破解了这一跨境结算难题。目前,企业正凭借这项制度优势,源源不断地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离岸贸易业务。

面对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上海的"店小二"们总在尝试"有条件解决、没条件创造条件解决",这样创新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正慢慢成为他们的新特质。

降负:让企业强起来

1000亿元!

今年上海将实现超过这一数字的减税降费。

大规模减税降费,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增",以政府财政的"紧"换取企业活力的"强"。说到减税,就不能不提7年前起自上海的"营改增"。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营改增"试点的五年,上海累计为企业减税3248亿元。受营改增外溢效应影响,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凸显,能级不断提升。

改革向纵深推进。

伴随营改增全面铺开,这两年税率连续下调,企业获得感满满。蒂森克虏伯电梯(上海)公司是一家德资企业,主要产品为电梯及相关部件。增值税虽然是价外税,但影响现金流的变动,税率大幅下调会使公司增值税税负降低,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减少,现金流出变少,利润总额增加。"去年税率下调了1%,公司已减少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近500万元。"企业财务总监樊华说道,"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3%,公司增值税税负将进一步降低,其中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将减税超过1500万元。"

这两天,弯弯月亮餐饮的财务何女士逢人就说:"税务局的主动退税真不是说说而已!只接了个确认电话,多缴的钱就打进公司账上了!"原来,今年2月19日,上海发布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的规定,并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而其中影响最为广泛的税费莫过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因为它们属于增值税的附加税费,涉及企业范围较广。"政策出前,我们已经完成了1月份的增值税申报,由此就发生了多缴税款的情况。这笔退税的准时到账,让我们深感政府服务的提升是实打实的!"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的老大难问题。定位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正努力打破这一瓶颈。

三个100亿元!上海拿出了解决方案。

——建立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该基金由市国资委牵头、国盛集团联合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已正式投入运作。

——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元。目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已为上千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36亿元。新一轮信用融资计划也将启动,计划到2020年底前再为1000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和信用担保贷款100亿元。

——把现有5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逐步扩大至100亿元。担保基金也已启动相关规范修订程序,将担保对象从中小企业扩大到民营大中型企业,提高担保风险容忍度。

一大波降成本的举措也正加紧落地实施:用地成本方面,弹性出让期、先租后让等用地方式启动推行;人工成本上,研究制定降低社保费率储备政策,将社保总费率降低在40%以下;物流成本方面,上港集团已制定港口作业搬移费降低10%的方案……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更优的营商环境,正不断为上海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