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频道: 厨余垃圾处理器沪上渐火 3月销售环比增加131%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厨余垃圾处理器沪上渐火 3月销售环比增加131%
Apr 25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随着垃圾分类在本市紧锣密鼓地推进,厨余垃圾处理器也开始风靡起来,仅一个月的时间,苏宁平台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便销售了1000多台。

但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不少市民对购买厨余垃圾处理器有着跃跃欲试的心态,可因为对于处理器不熟悉,导致部分市民在购买过程中犹豫不决,更有市民提出疑问,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污水管道,上海的污水管道能够承受这么多垃圾吗?

对此,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就指出,如果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污水管道,上海的污水管道是否具备有效输送厨余垃圾颗粒至污水厂的能力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上月门店卖出1000多台

近日,记者走访沪上几家苏宁门店看到,前来询问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市民不在少数,"尤其是夏天快到了,厨房的垃圾一个晚上下来臭气熏天,有这样一台机器就可以省心不少了。"市民李阿姨说,她在网上看到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广告后开始心动,但是因为从来没有使用过,"也不知道自己家是不是可以装这台机器,所以要好好咨询一番。"

另一名对着厨余垃圾处理器反复研究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厨余垃圾是最让她头疼的。在朋友介绍下,她知道了厨余垃圾处理器,"如果真的可以实现厨余垃圾扔进水槽就能自动粉碎处理,那实在是太方便了,还特别卫生。"

一名苏宁门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十多名顾客前来询问厨余垃圾处理器的情况,"经我手的垃圾处理器,一天也能卖出四五台。"根据上海苏宁易购相关大数据显示,3月,在线下门店,厨余垃圾处理器总计卖出超1000台,销售环比增加131%。

垃圾粉碎后直排有好处

在此之前,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进行过《上海市家庭厨余垃圾破碎直排可行性研究》。在实验室里,研究人员利用粉碎设备将厨房里的剩菜剩饭等湿垃圾粉碎后,直接排入管道。

专家说,从理论上来说,如果上海有10%的家庭能普及家庭厨余垃圾破碎直排,每天就能从源头减量本市生活垃圾1300多吨,每天直接减少的垃圾焚烧厂处理费用为89.86万元,每天直接降低垃圾填埋场处理费用为13.9万元。

市环科院的专家还进行过粉碎机使用成本的测算。厨余垃圾破碎机的设备费用约300-7000元不等,运行费用约4.36元/月,对家庭来说,可以接受。

[新闻释疑]

虽然厨余垃圾处理器销售火爆,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依然还有部分市民对这种新机器有很多的疑问:真的能够处理所有的厨余垃圾吗?每家每户都能安装合适的处理器吗?下水管道能够承受这些打碎后的厨余垃圾吗?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一一进行了咨询。

是否能消灭所有厨余垃圾?

根据网上搜索的结果,目前苏宁、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都有出售厨余垃圾处理器。不论是哪个品牌的厨余垃圾处理器,均以将垃圾打碎研磨成颗粒的形式处理垃圾。

但一名长期从事与厨余垃圾处理器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硬质的骨头、果壳鱼骨,软质的果皮、菜叶、剩饭,都可以进行处理,"但是像鱼鳞就不能处理,因为鱼鳞本身太轻,容易黏在下水管道上,此外,口径过大的骨头以及一些长的纤维类,类似芒果核、毛豆丝等也不可以处理,因为像毛豆丝会缠绕住机器。"

下水管道是否能够承受?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下水管道是否能够承受这些打碎后的厨余垃圾是市民问及最多的一个问题。

市环科院专家表示,从全市污水输送系统层面看,目前上海污水管道因高水位运行,流速几乎为零,是否具备有效输送厨余垃圾颗粒至污水厂的能力、不给城市管网运行带来负担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在雨污混接严重地区和合流制地区,厨余垃圾粉碎后进入排水管道是否会增加管网中污染物囤积量,最终导致排河污染物量的增加,加剧受纳河道水质恶化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专家还表示,在上海地区推行家庭厨余垃圾粉碎直排还需开展配套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

使用机器后厨房有异味吗?

那么,安装了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家庭,厨房会出现异味吗?

对此,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厨余垃圾处理器在国内还没有真正开始盛行,但是国外使用该种产品的历史已经很久,"所以很多商家的产品都可以运用在每家每户中。"

对于市民担心老式建筑不适合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的问题,该人士也表示,现在很多老城区安装的都是横管,的确不适合厨余垃圾处理器,"但像这种老城区的房子基本都会有定期清理。"此外,如果是因为老城区下水管道年久失修而担忧不适合安装处理器的市民,也可以选择花上几十元换一条下水管的方式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

而安装后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不仅做好了全封闭处理,放置进处理器的垃圾更是会因为被研磨成可以溶解在水中的小颗粒,因此,并不会出现有异味的情况。(张立 郁文艳)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