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上海频道: 格力易主悬念 400亿转手控制权,董明珠接盘吗?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格力易主悬念 400亿转手控制权,董明珠接盘吗?
Apr 10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格力电器易主悬念 400亿转手控制权,董明珠接盘吗?

格力集团欲转让格力电器15%股权,复牌后一字涨停,市值超过3000亿;管理团队或经销商系统均存在接盘可能性

格力电器从来不缺乏关注。自从4月1日发布停牌公告后,格力电器控制权变动的情况一直牵动着市场神经。

4月9日,停牌5个交易日的格力电器复牌,在集合竞价阶段封死涨停板,开盘后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报51.93元/股,市值超3000亿。

前一天晚间,格力电器"易主"一事揭开神秘面纱。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

业内盛传接盘格力电器的分别有阿里巴巴、京东、富士康等公司。不过,上述企业或表态否认,或不予评论。作为白色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最终会花落谁家,目前来看还是个悬念。

格力电器复牌涨停,市值超3000亿

4月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根据有关规定,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公司股票将于4月9日开市起复牌。截至目前,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

此前,格力集团有意转让格力电器股权已有预兆。4月1日,格力电器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通知,格力集团正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格力电器于4月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格力电器称,本次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公开征集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等有权机构的批准,是否能取得批准及批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格力电器股权分散,前10名股东持股总比例为44.86%。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若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票,将可能导致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格力集团将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东。

4月9日,停牌5个交易日的格力电器复牌,在集合竞价阶段封死涨停板,开盘后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格力电器股价报51.93元/股,市值超3000亿。

格力集团保留3%股权,或为董事提名权

格力集团是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2017年实现营收1517.89亿元、净利润223.69亿元,营收与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6.10%、44.41%,分别占全市国企总量的83.02%和66.98%。电器装备是格力集团支柱和领头产业。

格力集团此番转让格力电器股权被视为混改大幕开启。据人民日报消息,珠海市国资委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可能导致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考虑到格力电器的行业地位、市值规模和市场影响,本次控股权转让也有望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格力集团官网显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龙头企业,主体资信评级达AAA级,奠定了"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性产业布局,涵盖制造业、金融投资、建设投资、建筑安装、海岛旅游等多个领域。

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的关系十分微妙。董明珠于2012年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2016年10月董明珠被免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对于两者的关系,当时外界传言四起。

作为格力电器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对格力电器拥有毋庸置疑的影响力。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董明珠的任期一直备受业内关注。2019年1月16日,格力电器召开本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明珠成功连任格力电器第十一届公司董事会董事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也就是说,格力集团仍保留3.22%的股权。

对此,有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格力集团保留3.22%的股份,就保留了董事提名权,除了分红外,每年还可以拿一笔品牌授权费。

4月9日,新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珠海市国资委与格力集团,珠海市国资委表示,"不再对外回复了,一切以格力电器官方公告和新闻为准。"而格力集团董事长办公室回应称"不清楚"。

■ 看点

谁来接盘:管理团队还是经销商系统?

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股权备受关注,市场一度传出阿里巴巴、京东、富士康等企业或将接手。不过,随后上述企业纷纷否认。

根据格力电器4月8日公告,本次转让价格不低于提示性公告日(2019年4月9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以此计算,格力电器15%股权的转让价格超过400亿元。

市场有声音认为,格力电器管理层以及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河北京海)可能成为此次最大潜在接盘方。

"他们完全有可能接盘,可以通过贷款、融资等手段来获取资金,收购格力电器的股份。"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也认为,董明珠与管理团队,以及经销商合资公司可能性最大。董明珠团队有机会,但会面临资金压力,可能方案是董明珠会求助外力,包括盟友或金融机构寻求短期支持,以股权质押或中远期利益给予承诺。

据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河北京海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郭书战,也是本届格力电器董事会成员。

河北京海的第一大股东是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母公司为河北国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徐伟,徐伟是格力电器前董事徐自发的儿子。

徐自发与董明珠同岁,生于1954年,1997年7月至2011年6月期间,任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6月起任格力电器董事,2017年10月曾因存在"敏感期交易","短线交易"等违规交易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提交辞职报告。

河北京海第二到第五大股东分别是重庆精信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弘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通诚格力电器有限公司、山东格力电器客户服务有限公司,其大股东或背后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周真华、郭书战、张军督、段秀峰。其中张军督与郭书战一道当选本届格力电器董事会成员。

工商信息显示,目前由格力经销商组成的公司河北京海持有格力电器8.91%的股权,该公司一直被外界视为董明珠的一致行动人。董明珠本人持有格力电器0.74%股份,双方股份总和达到9.65%。

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如果河北京海或格力电器管理层接手,以后董明珠的任期就不再受限,珠海国资委就不用再纠结。

4月9日,新京报记者就是否接盘等问题联系董明珠,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格力电器股权分散,易被野蛮人觊觎

作为白电巨头,格力电器盈利水平可观。格力电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达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净利润224.02亿元,同比增45.27%。今年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亿元至2010亿元,去年同期为1500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24亿元,同比增长16%-21%。

格力电器早就被其他人觊觎过。2016年年末,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短短8个交易日内增持了占格力电器股本3.14%的股票,约1.89亿股。前海人寿所占股权从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当时市场一度猜测,格力电器或成为前海人寿控股的下一个上市公司。

由于外界的高度关注,不久后,前海人寿发布公告称,注意到市场对于我们投资格力股票给予了过度的报道和持续关注,鉴于此,前海人寿郑重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利年年持股1.92%。

格力电器股权分散,格力电器前10名股东持股总比例44.86%。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格力集团持股18.22%,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5%以上股东还有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91%),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7.86%)。

持股5%以下股东,除了前海人寿外,还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0%),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深(持股1.23%),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股0.81%),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持股0.78%),董明珠个人(持股0.74%)。

据计算,格力电器前10名股东中属国有法人的股东持股比例为25.43%。中金公司曾分析,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但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 延展

格力集团多次战略减持

回顾格力电器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格力电器如今的成绩离不开不断市场化的功劳。

1996年通过换股上市,格力电器从纯粹的地方国企成为国有上市公司。当时,格力电器凭借其相对市场化的治理结构、规章制度、管理水平逐渐与行政事业单位色彩深厚的格力集团拉开差距,成功上市后一直是绩优蓝筹股,更是在1997年成为行业龙头。

自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国企逐渐退出竞争性行业的要求下,格力集团经历了若干次市场化的战略减持,每一次都带来了格力电器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和资源配置能力的提升。也因为国资的多次减持,格力电器被称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者"。

1996年上市时,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60%的股份,占绝对控制地位。2006年之后,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及珠海国资委围绕股权问题展开争论。同年3月9日,格力电器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实施。格力集团持有的2.67亿股(占总股本的49.65%)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在改革方案实施一年后可以分批减持。

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格力电器逐步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逐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008年,格力集团出售格力电器股份40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2%。时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朱江洪在接受采访时称,"格力集团现在是相对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合理,公司在决策时也更加理性。"

根据2018年格力电器三季报,格力集团持股已降低至18.22%。

对于此次股权公开受让,中信证券发文称,格力集团15%股份的最终受让方尚未明确,若受让方为管理层或者引入第三方战投参与混改等,预计公司未来激励体制、股东回报策略都将更加灵活,与管理层、公开市场股东利益绑定更加紧密。此外,市场化混改方案能够解决格力集团与公司之间的长期治理问题,稳定公司管理层更替、经营预期,进而提高公司的市场化经营活力。

光大、中信等券商还指出,此次转让若成功实施,格力有望向美的股东属性多元化的股权结构看齐,有望解决长期困扰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管理层股权激励等问题,股东权益也有望得到更好保障。

混改有利格力电器"出海"?

"很有可能,格力电器的性质将由一个国有企业转变成国资持股的混合制企业,"一位资深家电行业观察人士介绍,现在的TCL集团、小天鹅等也都是在国有股份退出后转变为民营企业的。这样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化程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企业的国际化步伐。

新华社此前发文称,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其"国家队"的身份容易引发一些东道国的担忧,部分东道国甚至直接把国有企业和中国政府画等号,把企业行为看成是政府意图,把企业战略当成政府战略。

事实上,格力电器此前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国际化进程相对顺利。早在1998年,格力电器便进入了巴西市场,基于市场需求,格力电器1999年决定投资巴西建厂,并于2001年投产。目前格力在巴西的销售网点已遍及24个州,共有300多家代理商、1000多家零售商以及300多个服务网点和安装公司。

对新兴的市场,格力电器则选择了"借船出海"、"借鸡生蛋"等柔性渗透战略,针对巴西、巴基斯坦、沙特、美国等不同市场,格力电器采取灵活多样的市场经营策略。目前,格力自主品牌产品远销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占海外销售总量的30%。

对于国企混改有可能带来的影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表示,"我更愿意把当下国企混改这个工作,看成怎么样推动国企市场化。在市场化的过程中,无论企业背景怎么样,都能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那国企混改就有成果了。"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杨砺 实习生 程子姣 梁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