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上海频道: 徐汇区:打造500米党建服务圈 激发楼宇党建新动能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徐汇区:打造500米党建服务圈 激发楼宇党建新动能
Apr 15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上海基层党建网) 徐汇区商务楼宇体量位居全市前列,党员集聚度高、创新创业活跃。近年来,围绕城市基层党建"上海会议"和市委"20条"精神,徐汇区坚持以500米党建服务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局成体系、面上更均衡、点上有突破。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的"要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指示精神,徐汇区将商务楼宇作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性工作领域、战略性拓展空间,以500米党建服务圈为抓手促进楼宇党建的系统谋划、整体提升,以新手段、新模式不断激发楼宇党建新动能、激活改革发展新动力,努力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徐汇生根开花。

抓好三类服务,凝聚人心有温度

徐汇区立足楼宇"两新"党员的人群特点,在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中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在楼宇、园区、商圈布局旗帜鲜明、功能叠加的党建服务站点",全方位延伸党建服务触角,发挥500米党建服务圈的统筹、集成、细分等优势,以"家门口""零距离"党建服务将楼宇党员凝聚起来。

抓好"导入式服务",确保资源进得来。商务楼宇寸土寸金,自有性服务资源相对缺乏。徐汇区把楼宇党建定位为资源导入型党建,依托500米党建服务网络体系,把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的"水龙头"接入到楼宇,让资源集聚在楼宇、阵地巩固在楼宇。通过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打破行业区隔和行政壁垒,引导行政、群团、社会等各类资源率先支持楼宇党建。一些商务楼宇较为集中的街道按照"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要求,推动党建服务中心服务事项在楼宇党建服务站点办理,街道社会公共类服务咨询也能在站点实现信息对接。积极引入工青妇等群团服务,形成了党群共建、服务共享的一体化机制。

抓好"集约式服务",确保资源留得住。牢固树立集约思维,通过项目化集成、人性化管理等方式,有效发挥楼宇党建服务站点的学习阵地、活动场地、服务载体等集约式平台作用。连点成线,面向楼宇周边500米服务圈形成辐射效应。衡复风貌区党建聚焦淮海路沿线商务楼宇及周边单位,创新整合服务资源,将"环贸IAPM"(环贸广场)、"淮海1298"(永隆大厦)、"淮海大隐"(大隐书局)、"淮海瑞力"(瑞力大厦)及徐汇艺术馆等站点连点成线,形成"下一站·党建服务站"体系,让沿线楼宇白领都能接受到相对均衡的党建服务。依托党建服务圈形成集成式"资源配送库",在教育培训、政策咨询、社交活动配送等方面,依托"资源、需求、项目"等"三张清单"为服务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抓好"精准式服务",确保资源用得好。根据楼宇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精准式服务配送。在精准需求排摸上下功夫,深入了解楼宇内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与痛点;在精准细分人群上下功夫,将楼宇党员按照不同政治身份、不同年龄段进行细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精准活动安排上下功夫,提升楼宇党建活动的吸引力,把服务送到党员的心坎上。坚持高标准、精细化提供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精心设计策划,增强白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枫林街道推出"DHL"直送服务(D-Development职业成长苑、H-Health健康生活苑、L-Learning红色学习苑),每月在楼宇党建服务站配送活动,丰富楼宇白领业余生活,增强白领对楼宇党建的认同感。

建强四种模式,组织建设有力度

聚焦组织体系建设,在"两个覆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两新"党组织建设质量。树立500米党建服务圈"非行政、非行业,跨领域、跨隶属"理念,融合各类工作主体,结合实际形成物业牵头、国企引领、区域统筹、街镇兜底等四种楼宇党建模式,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楼宇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

物业牵头,形成自转效应。坚持依靠"两新"组织做好"两新"党建,发挥物业公司独特作用,联通楼上楼下,以"柔性党建"增强感情认同,实现楼宇党建的"自转"。徐家汇街道上实大厦、漕河泾街道中星城等楼宇党建服务站建设中,物业经理担任楼宇联合党组织书记,形成以物业管理为依托,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模式。站点汇聚楼宇各类资源,并将党建元素融入妈咪小屋、白领之家以及各项活动中,推动了党建文化、楼宇文化、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

国企引领,发挥带动作用。徐家汇、天平等街道通过引导交大产业集团、上海科投股份、复旦医药等国企分别在各自楼宇中发挥"牵头带动"的作用,以国企党建带动楼宇党建,推动国企资源率先支撑楼宇党建。申通信息广场联合党委由上海交大产业集团的中层干部担任党委副书记,形成"1+N+X"楼宇党建格局,"1"即以交大产业集团党委为龙头党组织,"N"即用友上海分公司党支部及楼宇内的其他各党组织,"X"即楼宇内无党员企业和各类服务资源。楼宇联合党委的7名委员,分别来自楼宇内不同领域的党组织,共同营造"同一屋檐下,同为一家人"的格局。

区域统筹,形成多元融合。街道社区党委积极统筹引导,因地制宜推进楼宇党建与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徐家汇街道牵头整合5栋标志性楼宇内党组织资源,楼宇联合党委吸纳"两新"组织和市级职能部门、国有企业、三甲医院、居民区、楼宇产权单位等各方面代表,变"各敲各鼓"为"同奏一曲",形成楼宇党建共同体,打破以往"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资源和力量整合。枫林街道推动徐汇苑大厦积极融入"三建融合"格局,探索属地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大厦楼宇党组织副书记。与居民区联合举办体育竞赛、文艺演出、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楼宇党员融入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增强党组织的社会凝聚力。

街镇兜底,发挥保障作用。在500米党建服务圈建设中,明确要求街镇把建强楼宇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每个楼宇都配备党建工作指导员。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楼宇,由街镇兜底,与其他楼宇组建联合支部或编入流动支部。各街镇普遍将楼宇党建作为新时期加强"三建融合"的着力点,新建站点首先确保覆盖楼宇,配送资源首先向楼宇倾斜。同时,注重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用社会化方式满足多元需求,许多楼宇站点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延长党建工作的手臂。

形成三大成效,促进发展有强度

强化政治引领,拧紧一股绳。依托500米党建服务圈,全区各类党建服务阵地统一落实"政治引领,形成教育管理的有效辐射"要求,楼宇党组织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凸显。楼宇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创新"沉浸式"党课教育方式,楼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显现,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以"公益+"等方式推动核心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的有机嵌入,强化价值引领。

优化营商环境,下活一盘棋。按照"抓好楼宇党建也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导向,以党建为纽带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楼宇服务更加便捷,为企业发展培养沃土。虹梅街道依托微信平台实现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的网上咨询、办理和预约,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徐家汇街道建立楼宇企业家联谊会,为企业家相互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开设"博学讲坛",邀请楼宇白领围绕本人擅长领域进行讲授,促进楼宇内企业之间的文化交流,提升楼宇多元氛围,有效优化楼宇品质。

创新社会治理,织密一张网。织密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网,楼宇党员通过500米党建服务圈平台走出楼宇、走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虹梅街道分层分类推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益席企业文化沙龙、"两新"书记午餐会等议事平台,形成楼宇公共服务优化、社区公益事业发展、企业员工健康促进等议事小组,共商共议楼宇公共事务,实现了党组织引领下的跨界社会治理。漕河泾街道楼宇党员志愿者坚持每周参加上海南站志愿服务已达九年时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承诺。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