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上海频道: 上海11所三甲医院33名专家赴遵义巡回医疗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上海11所三甲医院33名专家赴遵义巡回医疗
Apr 8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4月8日电 仲春四月,万物蓬发。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凤凰山文化广场的"2019年上海市巡回医疗遵义行"义诊现场人头攒动,不少上海医疗专家的面前排起了长队,一些当地市民还特地带了检查报告过来"让上海的医生给看看"。

4月初,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遵义市当地的需求和疾病谱特点,组织了上海市11所三甲医院的33位专家参加此次巡回医疗遵义行活动。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介绍,此次义诊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主,涵盖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精神卫生和公共卫生等多个专业领域,让遵义市民不出"家门"就能看到上海医生。

除了在中心城区进行义诊和市直五家医院开展技术指导,上海医疗专家团队还分组前往多个当地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大型义诊、技术指导、业务查房等活动,服务更多遵义群众。

听说有上海的医疗专家到习水县义诊,4月3日清早,刘先生就带着母亲来到县人民医院等候领取义诊号。"我母亲头痛很长时间了,之前带她到周围省市大医院看过,一直不见好。听说上海专家过来,赶紧来排队。"在当地,像刘先生母亲这样辗转求医的患者不在少数。此次义诊活动采用 "1+1"模式,即1名上海医生搭配1名当地医生,由上海医生在义诊时答复患者的健康咨询、给出治疗建议、提供检查和用药指导,再由当地医生接手患者的后续治疗,既化解了义诊结束后患者还得四处奔波的烦恼,更增进了同行间的专业交流。

正安县是此次医疗巡回活动到访最远的地区,位于黔北大山深处,是遵义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16位上海专家集中来到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建档立卡的312名贫困群众看病问诊,分组到安置点小学为235名学生进行科普健康知识讲座,随后又在当地二级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座谈会、临床学术讲座及教学查房等活动。

上海与遵义远隔千里,但交流活动历史悠久。参加巡回医疗活动的不少上海专家,都与贵州有着不解之缘,一些是之前就来做过义诊,一些是曾随父母支内在贵州生活,还有一些正在贵州进行驻点医疗支援等等。据悉,自2013年上海市与遵义市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至今,遵义在医疗卫生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医院科室对口交流、巡回医疗活动、人才交流培训等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了解到当地新一轮帮扶需求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怀琼表示,只要遵义有需要,只要上海有能力,就一定会支持各项医疗帮扶工作的有序推进。

此次巡回医疗,上海专家团队的足迹遍及遵义市区及其所辖仁怀市、习水县、正安县的义诊现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小学校园,共为1326名群众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他们还赴当地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查房和带教,培训医务人员22批次,帮助当地医院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诊疗流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与本次活动同时进行的还有"放眼看世界"儿童眼健康公益手术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为遵义市600名贫困家庭患儿免费提供了眼科手术治疗,并将继续支助100名儿童完成眼科手术。该项目由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斜视儿童开展免费手术,助其恢复健康。(杨晓菲 姜泓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