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上海频道: 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单公布 普陀37处上榜

上海频道
上海频道 
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单公布 普陀37处上榜
Apr 15th 2019, 00:00, by 人民网

近日,上海市文物局公布了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单。虽然许多旧址因为发展而渐渐消弭,但普陀却藏了不少,仅长寿地块就有5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旧址,地址:长寿路170号

修缮后的国际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旧址沿街街景

长寿路170号原为米商兼建筑商潘源泰宅邸,建于1927年。民国时期是以救济妇孺为目的的第一个全国性慈善救济组织——中国妇孺救济医院。

左: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创始人 宋庆龄   右:1956年建立的普陀区妇婴保健院

1951年,宋庆龄将自己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捐出作为建设经费。1952年,在这栋建筑内组建成立了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1956年,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迁至徐汇区,原址改为普陀区产院。1961年,更名为普陀区妇婴保健院。2014年,普陀区妇婴保健院迁出此处。后经过大修,现作为普陀区长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

上海被服厂旧址  地址:叶家宅路100号

上海被服厂旧址,位于叶家宅路100号,原为国民党军联勤总部上海被服总厂沪西被服厂。

曾经的老厂房,现存历史建筑为一幢带有瞭望塔的三层仓库,该仓库建于民国初年,由德国人设计建造,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是中国最早的具有现代风格的建筑之一。

如今"老厂房"已焕然新生,成为了一座融合办公、商业、教育、生活的创意共享空间。

信和纱厂旧址  地址:莫干山路50号

提起信和纱厂大家可能会有些陌生,但是如果说起M50,想必大家就十分熟悉了。这两者听起来似乎没有任何联系,但其实M50就是由信和纱厂改造而成的。

信和纱厂旧址即今莫干山路50号,占地面积35.45亩,原为近代徽商代表人物之一周氏的家族产业。信和纱厂前身是青岛华新纱厂,创建于1917年,1937年"七七事变"后迁址至此地,以英商注册,为"英商信和纱厂"。

1948年航空影像

申新纺织第九厂职工宿舍旧址 地址:澳门路150号

上世纪90年代,随着纺织行业不景气,申新纺织九厂宣告关停。建成于1933年的厂房大部分被拆除,建成了上海纺织博物馆,另外有一部分职工宿舍旧址被保留了下来,目前作为上海纺织集团的办公楼,不对外开放。有兴趣的还可以走进纺织博物馆,了解从古至今的纺织历史。

昔日纺织女工

如今纺织博物馆

上海麻袋厂旧址  地址:长寿路625号

长寿路652号上海麻袋厂旧址

这里原为日资麻袋厂,后为上海麻袋厂的所在地,现主要保存有苏州河沿岸一幢二层坡顶仓库和一幢四层曾作为配电间的塔楼。

长寿路652号原麻袋厂旧址现景源时尚创意园,这片属于上海纺织原料公司的园区现已改造成景源时尚产业园。

除了上述这5个地方,普陀还有32处不可移动文物!

真如寺大殿

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新会路华童公学旧址

来源:上海普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By using Blogtrottr, you agree to our policies, terms and conditions.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